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动态新闻
成立大会
综合新闻
科技动态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新闻>综合新闻
航科院党委2020年科技讲堂正式开讲

   

 

    航科院党委科技讲堂自2019年4月开讲以来,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继续满足大家的学习需求,促进不同业务领域相互交流,6月5日上午,航科院在南院七层会议室举办党委科技讲堂2020年第一期,航科院处级干部,各部门、各单位职工踊跃参与。党委刘金波书记、黄荣顺院长、局党组派驻航科院纪检组蔡瑛组长、姚红宇副院长、谢孜楠副院长、黄毅峰调研员出席。
    航行新技术研究所霍志勤所长和信息中心祁华斌主任受邀作为首期主讲人,分别作题为《空管历史演进与展望》、《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国家标准解读》的专题讲座。

 


    霍志勤所长围绕空管111年的起源发展及世界空管体制的变迁,系统地梳理了目前我国空管系统面临着空域紧张总量增加、无人机交通管理、环保诉求日益凸显以及安全和服务与容量和效率间的不平衡的挑战,并从体制、空域、技术和运行概念设计的角度分析了我国空管的现状。他通过对基于性能的通信导航监视、网络为中心的基础设施、一体化空域和流量管理、协同式空中交通服务、基于四维轨迹的运行和缩小运行间隔等六方面核心要素的阐述,对空管系统作了专业分析,并从人工智能、5G和智慧空管等新技术应用领域展望了未来空管领域的发展方向。特别是从顶层设计这个角度,提出未来国家空管的发展可以从加强国家统筹、提升高水平竞争、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和建立大型的国家级空管实验室等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祁华斌主任围绕网络安全背景及形势、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概述、等级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等级保护2.0国家标准体系介绍和等级保护的具体实施过程五个方面向大家作了系统讲授。由一例例发生在国内外的网络安全威胁事件着眼,介绍了当前民航网络安全面临的新威胁,更强调了网络安全无侥幸的理念。从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和实施原则等方面的系统梳理以及对《网络安全法》及配套法规的详细解读,阐述了我国当前民航系统网络安全方面的技术管理要求、具体操作规范及等级保护2.0的主要变化,这也体现我国在处理网络安全威胁事件方面更加科学和规范。同时,结合对新时代等级保护具体实施过程的阐述,分析了航科院未来在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方面所面临的新形势和应对措施。
    此次讲堂报告内容翔实,既有史实回顾,又有理论梳理,更有新技术展望,充分把航科院在安全管理领域承担的工作职能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民航局党组的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强化以政治担当落实安全责任、以英雄精神凝聚奋进力量。航科院将持续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融合,切实将其转化为实现民航强国的自觉追求和扎实行动。


    附:讲授专家简介
    霍志勤,男,1975年出生于湖北黄冈。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博士,研究员,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行所所长。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民航空管系统科技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民航数据中心专家库专家,中国航空学会空管分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有:空中交通管理、航行新技术、航空人的因素、航空安全管理。《安全与环境学报》《中国安全科学学报》《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等期刊审稿专家。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主持民航局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跑道安全理论与实务》。主持、参与了民航局多项技术文件的编制工作。


    祁华斌,信息中心主任,博士。2009年8月入职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先后在航行新技术研究所从事航行服务与航行新技术的应用开发研究以及在信息中心从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曾参与《基于性能导航PBN程序设计与验证系统》、《面向大飞机机载电子系统的导航数据库关键技术研究》等多个科研项目;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国内外多个机场的飞行程序设计和障碍物评估工作;作为主要完成人开发了传统飞行程序和一发失效应急程序辅助设计系统、基于Windows操作平台的运输飞机电子飞行包系统、基于ADS-B的中小机场空管自动化系统;获得省部级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上一篇: 民航货运安检新技术应用研究初现成果,安检技术国际化战略迈出第一步
下一篇: 院领导前往攀枝花EMAS工程现场开展慰问指导
                                              © 2003-2011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40221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北里甲24号 邮编:10002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