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动态新闻
成立大会
综合新闻
科技动态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新闻>综合新闻
民航货运安检新技术应用研究初现成果,安检技术国际化战略迈出第一步

    随着全球民航货物运输量的不断增长,国际民航组织及各成员国(地区)对航空货物安保的关注度和要求日益提高。2016年9月,ICAO发出新政策指令,规定除航空安保当局审批的托运人所托运的空运货物外,所有空运货物必须进行百分百安检。新政策要求各缔约国在2021年6月30日之前实施。香港国际机场一直是全球最繁忙的国际空运货物机场,也是我国粤港澳大湾区内主要的航空货运枢纽,其70%以上的空运货物是由管制代理人于机场外的货仓预先进行装箱后送达机场货运站。现有安检设备受通道尺寸和穿透能力限制,无法对整箱货物实施安检,而传统的单件货物过检方式需要较长时间和较大场地来拆卸货物再重新组装,远远无法满足新政实施后激增的安检需求,为此香港机场面临巨大且紧迫的挑战,也一直密切关注航空货运安检技术的发展。2019年初,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新型航空货运航空箱CT型安检设备,检查通道尺寸可达2.5m×2.5m以上,利用加速器射线源和断层扫描技术对大型货物进行三维成像和爆炸物自动探测,有望实现航空货运航空箱直接过检,成为解决香港机场面临问题的新思路。设备外形和成像效果如图1所示。

 


图1:航空货运航空箱CT型安检设备外形和成像效果

 

    香港机场以往在采购时要求安检设备需取得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TSA)或欧洲民航大会(ECAC)的认证。上述航空箱CT技术为国际首创,欧美国家尚无机构能对此设备进行测试及认证,因此香港民航处无法按照其惯例采信,且其自身不具备制定技术规范及测试的能力。香港民航处于2019年3月请求民航局给予帮助,此事受到民航局领导高度重视,指示将此项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民航局公安局魏亚军局长主持三方会议部署工作,李彤副局长两次率队赴金坛与港方进行现场沟通,二处领导积极推进各方协调及具体工作的落实。鉴于新技术在国际上没有可参考借鉴的技术标准,民航局公安局委托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安保研究所(以下简称“安保所”)与香港机场方组成专家组,从零开始开展航空箱CT设备的研究与测试。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安保所多次派专家到同方威视江苏金坛生产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和评估测试。从技术原理出发,安保所设计和加工了多套二维/三维图像测试体,(如图2所示),科学直观地表征了设备的成像能力;从实际需求出发,安保所定制了30多套爆炸物模拟物,设计了符合真实货运场景的测试方法,客观全面地检测了设备的爆炸物探测能力。安保所共开展了五轮测试,每次测试后同方威视公司都会对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技术整改,半年时间内设备的技术性能和稳定性也因此有了较大提升。

 


图2:二维/三维图像测试体


    2019年12月,安保所和机场专家组成测试组,在民航局公安局和香港民航处领导的见证下对设备进行了符合性检测,设备技术性能达到了标准要求,验证了航空箱CT设备对装箱航空货物具备合格的安检能力,此项工作取得了圆满的结果。香港民航处和同方威视公司分别给民航局发出感谢信,其中对安保所的工作均给与了认可和赞扬。

 

 


图3:专家组和测试组实地开展工作

 


图4:香港民航处和同方威视公司分别发出感谢信


    上述专项任务证明了以CT技术对已装箱航空货物进行安检的可行性及实用性,可有效缩短货物安检时间,提升安保水平。航空箱CT设备及其评估方法为国际首创,相信可为航空货运安保带来新的思路和有效参考。后续安保所将持续开展研究工作,在两个方面为公安局提供技术支持。一是按照安全技术国际化战略,民航局公安局和香港民航处将联合向国际民航组织航空安保专家组提出工作文件,宣传和推荐中国技术和解决方案,号召有此类需求的国家和机场认可中国设备和认证结果,扩大中国民航认证的影响力。二是按照民航局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的工作安排,在香港方案的基础上研究内地机场应用航空箱CT设备的需求和适应性,加快推进中国民航大型货物安检设备技术标准的建立,以及配套安检政策和流程的研究,实现航空货物安保工作的提质增效,为航空货运业稳定高效发展助力。中国民航安检设备使用许可工作已开展16年,安检设备系统化管理已进入第8年,无论是制度建设或管理理念,均已进入到较为成熟稳定的阶段。通过民航局公安局、航科院安保所以及设备厂家的不懈努力,中国民航安检设备许可认证在全球民航安保认证领域已具备权威性,应当更好发挥在新技术设备方面的引领作用。当前全球民航安保领域公认的三大安检设备认证体系即为:美国TSA、欧洲ECAC、中国CAAC,目前CAAC的安检设备许可证已经在智利、孟加拉、泰国、安哥拉、摩洛哥等国家具备了与TSA和ECAC同等认可度,并且在阿根廷、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对新技术进行研究、帮助香港实现新设备的投入使用将有利于我们始终站在技术前沿,进一步增强中国在全球安保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上一篇: 民航机场群运行监控联合实验室完成“机场群跑道侵入监控预警系统”现场测试
下一篇: 航科院党委2020年科技讲堂正式开讲
                                              © 2003-2011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40221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北里甲24号 邮编:10002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