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器评审中心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技术交流
2022-05-06

 

2022年4月28日,航科院总飞行师吴立军带领航空器评审中心一行,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工程研究所进行技术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航可靠性系统工程学院书记王自力、可靠性所长吕琛、副所长任羿、所长助理周栋、副总师焦健等参加了此次交流,航科院航空器评审中心主任盖羿、高级工程师李晓磊、机长朱恒宇等参加会议。双方以成立联合实验室的构想为契机,分别介绍了各自工作领域的技术研究及应用情况,同时针对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内容、发展规划等合作细节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自力对航科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王院士首先介绍了研究所发展历程及现状,经过40年的发展,研究所形成了特色发展道路,成为国家可靠性战略智库和领军单位;突破了很多专业技术,先后为国家多个重点型号开展技术服务与支撑工作。王院士对与航科院航空器评审中心开展技术合作,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表示大力支持,双方专业契合度很高,有很多结合点,服务的最终导向目标一致,希望在后续,联合探寻将航空器评审的技术体系、标准规范应用于其他装备系统领域。

航科院总飞行师吴立军对王院士的欢迎表示感谢,吴总飞表示航科院一贯重视人才引进,北航作为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的智库和排头兵,为行业发展培养了大量科研人才。同时,介绍了航科院组织架构及在民航安全、运行、规划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最后结合航空器评审中心职能,指出双方有广阔合作空间,应发挥北航可靠性工程研究所强项,把合作事宜做实,争取实现其他领域全覆盖,开展更广阔、更深入合作。

双方随后就联合实验室设立的可行性、合作方式、组织机构保证、人才建设等方面深度交流,航空器评审中心李晓磊就评审具体业务进行了详细介绍,从评审业务和可靠性学科研究的关联性说明了合作可行性。

此次航空器评审中心与北航可靠性所的合作,是“中心”落实民航局十四五“支持国产民机运行”及冯局长“五个融合”指示精神的又一举措!通过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双赢、共同发展”,以满足民机技术发展,AEG相关技术不断发展提高的需求;同时也为AEG专业发展、人才培养提供助力;后续,通过合作,也将发挥可靠性所在系统装备领域的优势,寻找新的切入点,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升科研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