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科院与海仲委在京共同举办航空法律专家研讨会
2017-12-07
   



    2017年12月3日,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航科院)与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海仲委)在北京共同主办的“航空法律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荷兰莱顿大学国际航空与空间法研究所所长、欧盟航空法协会主席帕博罗·蒙德·里昂教授与国内航空法专家研讨当前中国航空法发展中的热点问题与难点问题。
    海仲委秘书长顾超代表主办方欢迎与会嘉宾并主持欢迎仪式,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中国海事仲裁为副主任卢鹏起发言强调航空运输业法治建设的重要性。中国民航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郭仁刚介绍了中国民航法治建设情况。


    中国航空集团办公厅巡视员聂颖主持专家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对于国际航空碳排放立法、航班延误与航班超售、航空企业黑名单制度、适航认证问题、航班时刻属性、国家航空器定义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帕博罗·蒙德·里昂教授肯定中国对于民航法治建设所做出的努力,并介绍了欧洲航空法治的发展情况。郭仁刚副司长讲解了针对民航热点问题的立法应对,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与帕博罗·蒙德·里昂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局党委书记韩钧从国际法的角度对于双边适航问题发表见解。韩国航空与空间法律政策研究中心名誉会长金斗焕对于无人机在韩国与朝鲜的运行规范问题进行了交流。中国民航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孟庆芬、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张华、中国南方航空总法律顾问陈威华、中国政法大学宣增益教授、朱子勤教授、覃华平教授、航科院李琦副所长、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峰等参与了专家讨论。
    全球民航领域实践的快速发展对民航的法律制度设计提出了新挑战,此次专家研讨会通过国内、国外的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对热点法律问题深入研讨交流,促进了中欧航空法理论与实务的沟通,对推动法治民航建设的深入研究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