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所在上海组织召开民机D级模拟机数据包项目会议
2015-07-17

 



    2015年6月25日,航科院在上海组织召开了民机D级模拟机数据包项目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中航工业、飞行学院和国内各大航空公司训练中心的模拟机专家以及航科院、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服务公司和华翼蓝天的项目组成员。
    由航科院和上海飞机客户服务公司合作开展的民机D级模拟机数据包开发与研究项目,面向国产民用飞机飞行员的培训需求,结合ARJ21飞机飞行模拟机研制,研究、开发国产民用飞机D级模拟机数据包。这在我国的飞行模拟行业尚属首次,工作量和技术难度都非常大。项目开展三年多来,参研单位通力协作配合,各项研究任务进展顺利。
    航科院所承担的任务是从制定民航行业标准规范的高度出发,建立民用飞机D级全动模拟机数据包开发的行业规范要求和评审方法,用于规范指导国内飞行模拟训练设备的自主研发,促进飞行模拟训练设备国产化。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上海飞机客户服务公司的两台ARJ21全动模拟机已经分别于2013年12月和2014年9月通过CAAC模拟机过渡C级鉴定,批准用于局方监察员、厂家教员和初始用户飞行员训练。同时这两台模拟机也为ARJ21飞机的航电系统升级,航空器评审提供了技术平台。目前上海飞机客户服务公司已经按照D级全动模拟机数据包要求完成了三十多个架次的补充试飞,完成了要求的数据收集和处理工作,正在着手进行两台模拟机的软件升级工作,预计2015年年底完成,并申请模拟机升级鉴定。此次会议,在听取项目组进度汇报后,主要针对飞行模拟机数据包开发通用规范、飞行模拟机D级数据包验证路线图制定要求和飞行模拟机数据包试飞要求做了进一步的探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开发的数据包所包含的航电和系统基础数据完整、规范,试飞数据真实准确,可以用于飞机D级模拟机研制,建议项目组进一步完善个别数据项的试飞数据匹配工作,并对现有的ARJ21模拟机进行升级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