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民航消费者事务暨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4-10-14

   

 

    为使民航企业全面掌握和正确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以下简称新《消法》)内容,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于2014年9月26日-27日,在南京举办了各运输航空公司、机场中高层管理人员民航消费者事务暨新《消法》培训。民航局运输司的领导出席此次培训的开班仪式,民航专家讲解了文化和民航服务,立法专家围绕新《消法》的核心内容进行了权威解读。来自国内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的约80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刘玉梅主任出席此次培训并在开班仪式上讲话,她指出,2014年上半年民航旅客运输量再创新高,为民航强国打下了基础。行业高速发展对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投诉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上半年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采取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受到航空公司、机场的欢迎,投诉处理效率提高。民航局领导重视投诉处理工作,2014年运输司提出了新要求。希望通过这期培训,各级领导关注投诉,严格执行民航法规。
    民航局运输司消费者事务处徐青处长作了《贯彻落实新消法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报告,介绍了2014年1月-8月民航消费者事务工作和下一步民航消费者事务工作的重点,以及加强民航消费者事务工作的思考。民航局将争取出台《航班正常管理规定》,积极推进航班正常法制化管理;做好《关于做好2014年航班正常工作的措施》各项要求的督查工作;健全旅客投诉处理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消费者事务工作;加强多方交流,完善运输服务规章标准。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对2014上半年民航消费者投诉总体情况进行了通报,分析了2014年民航消费者投诉的新特点和新趋势,提出了投诉处理工作的新目标和新要求,介绍了关于投诉处理的新机制。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立法专家讲解了新《消法》立法意义和背景,对新《消法》重要条款进行了解读,结合民航案例讲解了新《消法》。来自中国航空集团的领导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讲解了如何提升民航服务。与会代表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对在执行民航局政策中、在服务质量管理工作中、在投诉处理中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民航局消费者事务中心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此次培训得到所有参训代表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培训达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