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安全研究室派员参加亚太地区跑道安全研讨会
2012-05-28

航空安全研究室派员参加亚太地区跑道安全研讨会

  5月21日至24日,安全研究室派员赴印度尼西亚参加了第一届亚太地区跑道安全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国际民航组织(ICAO)主办,来自ICAO、飞行安全基金会(FSF)、以及亚太地区各国民航监管部门、飞机运营人和飞行员、导航服务提供商和空管部门、机场运营人等领域的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从跑道安全小组的建立及其工作方式、跑道安全危险源识别、不同的减缓策略、各个国家/地区存在的问题以及跑道安全相关工具包等方面开展研讨。与会期间,来自民航监管部门、飞机运营人、空管部门和机场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从各自观点出发,对跑道侵入、冲偏出跑道、跑道混淆等跑道安全问题的主要危险源进行了识别,讨论了识别方法,提出了关注重点;并从多个领域就风险减缓措施展开了讨论。针对跑道安全问题的复杂性,ICAO积极倡导成立跑道安全小组。为了增强各地区各领域对跑道安全小组成员、职责及工作方式的认识,研讨会按照民航各领域协调工作的原则,将与会人员分成不同的研讨小组,以跑道安全小组的形式,根据实际案例模拟跑道安全小组开展跑道安全分析工作。FSF及各领域专家学者还就FSF开发的进近着陆事故预防(ALAR)工具包的内容和使用情况等进行了分析讨论。
  航空安全研究室孔祥骏博士应邀进行了题为“机场和航空公司关于跑道侵入和冲偏出跑道的预防方法”的大会报告,就我国在跑道安全方面的做法、航科院在跑道安全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机场跑道安全拦阻系统(EMAS)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兴趣和积极讨论。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与国际同行就跑道安全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共享,进一步加强了航科院的国际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