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安全管理
应用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航空安全>安全管理>应用成果
大型机场车辆指挥调度系统
【大 小】【打印】【关闭】

我国的大型机场由于航班多,为航班服务的车辆更多(首都机场共有几家航空公司进驻,在首都机场行使的车辆多达上千辆,分别所属几家航空公司)为了指挥调度这些车辆,各航空公司的调度人员与司机之间需要进行频繁的通话来指挥车辆在机场的行驶。由于车辆多、通话的信道少,在同一时间内,经常有几十辆车同时与调度人员之间通话,通话的线路经常出现通道堵塞现象,造成联系不通。另外,在正常通话的情况下,由于通话的杂音大,调度人员与司机需要进行不断的通话才能理解对方的意思,管制人员的工作量巨大,而且易出错误。同时调度人员对所指挥的车辆在机场内的位置不清楚,他们需要与每一辆车进行不断地询问,来了解每一辆车的具体位置。另外司机在机场的行驶没有监控,其在机场的超速行驶、进入禁入区的现象时有发生,尤其在II、III类天气条件下,由于能见度很低,如果车辆进入禁入区而没有对其及时提醒,易发生车辆与飞机在地面的相撞,危及航空器的安全。
  
大型机场车辆指挥调度系统就是针对上述这些问题而研制的设备,其总体思路是利用地面管制调度与车辆之间的通讯来解决机场地面服务部门的车辆调度和管理问题,通过相互发送短消息,避免地面管理人员与车辆之间的频繁通话,防止出现通话错误。同时利用车载系统的GPS定位功能,使地面管制部门可以监控每一辆车的位置、行驶速度,防止其进入禁入区和车辆的超速,降低车辆与飞机在地面相撞的概率。在欧美等大型机场,其指挥调度均采用这种方法,提高其机场对车辆的指挥和监控能力。

 
                                              © 2003-2011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40221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北里甲24号 邮编:10002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