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地理位置 | 联系我们
  动态新闻
成立大会
综合新闻
科技动态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动态新闻>综合新闻
协同攻关,开辟疫情防控民航科研主战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时期,航科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扎实落实局党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自身智库、技术、资源优势,针对疫情对民航业发展影响,开展多项应急性研究与应用实践,开辟了疫情防控民航科研主战场,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多角度建言献策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航科院率先开展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应急性研究,高质量撰写了近50篇文章,形成了《航科院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影响研究合集》。
    在疫情发生之初,结合航科院长期在国内、国际航空的动态跟踪、监测分析的积累,民航统计分析中心第一时间提供了《疫情对民航业影响的分析报告》,为民航局快速、精准决策提供支持。
    民航发展规划研究院彭峥博士《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业的影响分析与政策建议》深入系统地分析了疫情对行业的影响、趋势预判,提出了一系列精准、务实、高效的政策建议组合拳。航空运输研究所占芬博士《新冠肺炎疫情与航线网络韧性:一个评价框架》《疫情物资需求、运力供给与民航战略能力构建》等文章,提出了提升航线网络韧性,加强民航运输网络战略能力,转“应对危机”为“拥抱变化”等战略思想;针对疫情蔓延全球化形势,快速反应,撰写了《疫情输入风险、影响及我国民航应对建议》。
    除民航运输主业外,结合航科院多领域智库建设优势,民航法规与标准化研究所李亚凝博士从国际、国内法律角度,撰写了疫情应对提升措施合法性、有效性的系列高质量文章10余篇,从法治治理角度提出了应对疫情的有效措施,其撰写的《对多国中断对华航班的违法性分析和应对建议》为应对外航恐慌性中断航班提供了有效的法律建议。规划院于敬磊博士《民航在突发传染病防控中的作用与政策建议》从治理能力、治理体系提升角度,探讨了民航发展对健全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的作用和建议。运输研究所从转“危”为“机”视角,撰写通用航空(含无人机)在提升应急能力、促进我国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系列文章8篇,马莉副研究员倡议发起的《疫情对通用航空企业影响的调查问卷》,为深入调研分析、有效应对提供一定参考,取得了行业广泛关注。
   这些研究通过民航发展规划研究院、航空运输研究所、国际航空运输等公众号平台发布,在行业、社会引起较大反响。其中,多篇报告以交通运输部智库建言、交通改革与发展、民航统计与监测分析专报等形式呈报交通部、民航局。
    分析机场疫情压力,助力精准抗“疫”
    民航局事故调查中心针对机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求开展科研攻关,研发团队夜以继日、分秒必争,机场疫情压力分析系统从研发到上线仅用不到两周时间,于2月底上线,向机场和其他民航运行相关单位提供疫情期间的信息服务,为打赢民航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有序推进复产复工贡献力量。

 
 

    事故调查中心应急研发团队基于自主研发的民航应急系统(AEGIS),开展了多源数据融合的疫情影响机场运行趋势预测和监测研究。通过机场实时运行数据采集,重点对各机场所在地区输出、输入的动态感染风险对民航运行的影响展开研究,针对机场所在地的防控等级不同进行风险预测,为机场的疫情防控部署提供决策支持。


    系统上线十几天以来,首都机场、白云机场和西藏区局等三十余家单位和机场已经在利用该系统进行每日疫情压力分析,为本单位部署抗疫提供支持。用户对该系统的效果予以了高度的评价。针对国内疫情压力形势渐平稳、国外疫情输入压力渐大的趋势,事故调查中心应急研发团队将持续改进系统,以更精准的疫情压力分析为用户提供专业的服务。
    测温一体快速预安检系统,“秒级响应”助复工复产
    为响应民航局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科学防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要求,航科院(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深圳机场针对机场人员复杂、流量大、环境相对封闭特点,在工作人员通道上部署“测温一体快速预安检系统”,有效降低了人员接触诱发交叉感染的风险。
  “测温一体快速预安检系统”是航科公司、中电科第38所博微太赫兹公司、南京理工大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共同研发上线的一款符合民航专业特点的系统。该系统增加了“一网畅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数据系统、红外测温技术功能,旅客正常步行通过指定区域,无需停留即可完成测温及安检检查流程,降低了检测人员与旅客交叉感染的可能性,通行效率提升5倍,可达到500人/小时。系统会自动综合旅客的旅行、医疗信息等评估危险等级,精准筛选出安全人群和高风险人群,实现秒级响应,快速通行。


    该系统实现“全程无接触”的检测功能,可有效减少人员接触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全方位、多层面满足机场防控需求,也可在疫情全球蔓延、境外输入传播风险提高的形势下,有效帮助机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


    在当前疫情防控这场重大战役中,航科院科研人员积极响应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倡议书要求,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努力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表现出航科院人在攻坚克难、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责任担当,更体现了航科院人“敢打硬仗,勇于胜利”的优良作风。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发展的下一阶段,航科院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履行好科技抗疫职责,为民航业精准防控疫情,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上一篇: 快速响应,助力防控境外输入疫情
下一篇: 航科院中标民航“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项目
                                              © 2003-2011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40221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北里甲24号 邮编:100028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