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平台 协力发展 以科技创新促进西藏民航发展
2020-01-17

    2020年1月9日,中国民用航空西藏自治区管理局(以下简称西藏区局)与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航科院)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联合成立“民航高高原机场技术装备联合研究中心”。

    西藏区局白珍局长、刘伟副局长、王治红总经理、李强副处长,航科院黄荣顺院长、谢孜楠副院长、李敬副总工、办公室、经营处、研发中心、航科公司等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仪式由谢孜楠副院长主持。
 


    根据战略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将西藏区局在行业运行监管、空中交通管理、应急处置、高高原机场建设与运行、空防安全与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与航科院在科技创新、行业资源、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紧密结合,深化双方在平台共建、资源共享、项目攻关、成果研发、人才培养、协同创新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西藏地区民航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的提升。

    同日挂牌成立的“民航高高原机场技术装备联合研究中心”,是双方战略协议的支撑平台,确立了产研结合的工作机制,搭建了需求反馈和成果转化的绿色通道。双方将围绕高高原机场群协同运行中关于安全、效率和质量等关键要素,持续推动新技术应用、应急处置、运行管理、标准建立等领域的协作,促进核心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将联合研究中心打造成为高高原机场群运行安全的稳定技术支撑平台。
 


    黄荣顺院长在致辞中表示,西藏区局和航科院长期以来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航科院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四型五基地”科研院所建设,通过此次战略协议的签订,可以更好地与西藏区局对接,拓展合作的领域。以联合研究中心为平台,双方高层可以建立定期互访机制,加深交流;双方业务部门建立长期联系,及时有效地推进具体项目落实;联合研究中心在高高原研究领域是一大创新,有利于将院成果更好地在高高原运行领域推广实践。

    白珍局长在致辞中表示,西藏区局与航科院在以往多个合作项目上体现了很高的工作效率,有信心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提升西藏民航的运行与安全保障能力。高高原机场是新技术难得的实验场,特别是西藏地区在地方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西藏区局将结合实际运行管理经验,依托联合研究中心,促进提升航空安全的优势项目尽快落地,使新技术更好地服务运行。

    刘伟副局长表示,西藏区局和航科院在“十四五”规划、RNP AR新技术应用、EMAS项目、应急演练平台等方面开展了诸多合作,有效推动了西藏高高原地区民航运行的技术标准。双方以成立联合研究中心为契机,为高高原四型机场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也为军民深度融合,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维护、统一运行,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谢孜楠副院长在发言中谈到,通过双方已有合作,感受到西藏区局对科技工作的重视,深受区局同志艰苦奋斗的工作精神的鼓舞。西藏地区是我们科技工作的一片沃土,联合研究中心以双方共同研究为基础,为航科院科技成果更有针对性地落地转化建立了良好的机制。

    会议最后举行了战略协议签署及联合研究中心授牌仪式,由航科院研发中心、西藏区局建设项目管理中心接受挂牌。双方将协力合作,以联合研究中心为平台和渠道,促进双方在科技创新、产研结合等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为推进西藏地区民航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将来基于联合研究中心,双方针对高高原地区在空防安全、FOD探测、应急救援、“平安、绿色、智慧、人文”机场建设、“四强空管”等关键共性技术研究、运行品质分析研究、联合项目申报、技术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合作。

    此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入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先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为将来进一步加快民航科技创新工作进度,全力推进西藏地区稳定与发展,积极响应民航局党组的“3+1”西藏机场援建工作提供战略平台支撑,同时也为双方建立全面、长期、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