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研究院举办航空碳排放核查机构管理和认可专题研讨会
2018-04-02

 

 

    ICAO第39届大会通过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CORSIA),旨在通过建立全球性行业市场机制来控制国际航空温室气体排放的增长。温室气体排放的监测、报告与核查是建立全球性市场机制非常重要的基础和环节。ICAO要求,各参加国要在2019年初提交各国经认证机构认可的第三方核查机构名单,以实现碳排放核查工作的国际互认。
    为此,受民航局计划司委托,2018年1月30日,规划院在北京社科博源宾馆组织召开了航空碳排放核查机构管理和认可专题研讨会。民航局计划司董法鑫副司长、穆阳处长,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葛红梅副主任、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陈云华副主任等参加会议,并做了主旨发言。此外,国航、东航、南航、海南等航空公司,以及民航大学、民航二所、中国航协、民航机场协会等相关单位和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各单位对航空碳排放核查机构管理和认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国家认可中心提出作为国内唯一的认可机构,将积极协助民航局开展航空碳排放第三方核查机构的认证认可工作;民航局对拟申请航空碳排放第三方核查机构的相关单位做了具体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行业内各单位对航空碳排放核查机构管理和认可工作达成共识,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各方一致认为,作为民航业内唯一开展过碳排放核查的机构,航科院有能力且有实力成为第一批通过国家认监委和认可中心认证的第三方核查机构。这为我院今后开展航空碳排放核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