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科院EMAS基金重点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2017-05-17



    近日由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民航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机场跑道端飞机拦阻系统的动力学模型与实验验证”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的结题验收审查。
    民航联合研究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民用航空局共同设立,该基金旨在更多地吸引全国范围内的科学技术人员参与以我国民航事业可持续发展为背景的基础研究,培养一批高水平行业科技人才,提升我国民航科技源头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的结合,为实现民航事业从大国走向强国的跨越作出贡献。
    该项目由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独立承担,姚红宇副院长为项目负责人,研究总经费250万元,从2013年1月开始,2016年12月结束。该项目研究了拦阻材料的基本力学性能,建立了拦阻系统的动力学模型,设计并建造了专门的台架实验装置对拦阻模型进行了实验验证;在完成项目预定任务的基础上,还利用B737飞机真机试验对拦阻系统模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并借助中航工业强度所新建成的全机落震试验台进行了拦阻材料在高速碾压下的探索性研究。
    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形成学术论文12篇,获中国发明专利5项,依据研究成果编制了中国民航行业技术标准《特性材料拦阻系统(EMAS)》,该标准是世界上第一部有关EMAS产品的技术标准,同时也是我国第一部作为世界民航标准修订的行业标准,使中国成为了世界上唯一具有EMAS产品审定经验并建立了技术标准和管理体系的国家,展示了中国民航从民航大国走向民航强国之路所做的努力和中国民航对大型安全装备的审定能力和技术实力,为中国民航安全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打响了第一枪。该项目相关成果形成“特性材料拦阻系统(EMAS)设计模型及其验证技术研究”,获得“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民航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项目的研究成果成功转化为EMAS产品,通过了中国民航局的审定。EMAS产品成功在云南省腾冲机场实现了首次工程应用,创造产值4000万元,避免我国采购进口产品节省外汇5000万元。以上成就获得了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评价,该项目先后入选“2013年民航工作6大重点”、“2013年民航工作6大亮点”、“2014年民航工作6大重点”。该项目的研究成果打破了EMAS拦阻系统国外垄断,叫响了中国创造;提高了安全裕度,降低了建设成本;积累了验证经验,制订了中国标准;体现了民航精神,增强了行业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