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新一代EMAS材料验证台架实验顺利完成
2016-08-22

 


    2016年7月22日至8月18日期间,航科院EMAS核心研发团队在西安阎良中航工业飞机强度研究所(623所)开展了新一代EMAS材料验证台架实验。我院科研人员克服了炎热、粉尘、噪声等困难,精心组织实验,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实验任务。上图为实验期间我院姚红宇、孔祥骏、史亚杰、金浪等同志与623所实验人员在专门为该项实验设计改造的实验装置前的合影。
    新一代EMAS材料验证台架实验主要用于验证两种新型EMAS材料——硅酸盐基泡沫材料和有机硅泡沫材料对于EMAS力学模型的符合性。通过测定实验过程中机轮的受力、轴心垂向位移、材料压溃深度等数据,并观察材料破坏动态情况,研究两种新型材料压溃的力学特点,以及其对EMAS力学设计模型的符合性。实验结果可为今后新材料的工程化应用提供技术依据。
    本次实验期间还开展了EMAS高速台架实验。高速台架实验主要是以实验的方式研究EMAS材料在几十节的速度下被机轮碾压时的溃缩机理和拦阻数据。该项实验技术难度大、风险高,既要解决实验前程快速加速的问题,又要解决实验后程快速减速的问题,属于世界首创。EMAS核心研发团队几赴阎良,与623所的专业人员一起研究装置改造和实验方案。经过一年多的专业设计改造和精心准备,最终顺利完成了该项实验。
    本次实验拓展了我院EMAS材料的类型,进一步完善了EMAS拦阻动力学理论,提升了EMAS产品方面的市场服务能力,使我院在全球范围内继续保持EMAS理论、实验和应用领域的领先地位。截止目前,我院EMAS核心研发团队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4篇,其中EI收录5篇;制定民航行业标准一部,已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