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科院派员参加JARUS2016年第一次全体工作组会议
2016-04-27

    2016年4月11日-15日,JARUS(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2016年第一次全体工作组会议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来自欧盟、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南非等30余个国家的代表参会,会议分为无人机人员执照、运行、适航、感知与避让、数据通讯、安全与风险评估、运行概念七个小组。本次会议首先选举了第二工作小组即运行小组的组长,审议了成员投票程序,回顾了利益相关者委员会的反馈意见,提出了一些有关运行的新概念和新理念。来自美国、西班牙、日本、捷克的民航当局介绍了他们对无人机的规章制定情况。来自法国和意大利的两家公司展示了他们最新的无人机监控产品。经过分组讨论,会议在运行概念、适航、风险评估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果。
    我院运行所长期协助局方进行无人机运行规则研究,特派相关人员随团参加了本次会议。参与了第一小组的讨论,即关于C类无人机驾驶员训练、考试、颁发证照以及管理等的议题,进行了国际交流,同时协助局方代表介绍了我国无人机未来可能的分类定义、训练和考试的建议。
    另外,我院参会代表还同其他讨论小组的一些成员进行了交流,了解了在感知避让、运行等方面的讨论内容、分歧和相关成果,同时介绍了我国在轻小无人机运行相关标准的制定情况,和我国无人机运行的批准情况,并计划将本次会议相关内容结合到今后的研究和规章标准起草工作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