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所配合民航局开展华北地区飞行品质监控相关情况调研活动
2015-04-01

    飞行品质监控(FOQA)是一种主动预防和减少飞行事故的安全监控技术手段,利用飞机上安装(无线)快速存取记录器(QAR或WQAR)记录的大量飞行参数数据、飞机状态监控报告数据及相关信息,分析监控飞行品质并应用于机队运行和机务维护等方面。2013年,经民航局批准建立中国民航飞行品质监控基站项目,收集中国民航所有运输航空公司飞机的全部航段飞行数据,依据制定的飞行品质监控项目和标准对民航运输飞行的安全状况和信息进行全面统计分析,分析影响民航安全的全局性发展趋势,动态评估全行业的安全状态,安全关口前移,采取积极主动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实现安全信息行业共享,从而整体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水平,并指定航科院作为局方基站的承建方。
    为了更好的了解各运输航空公司落实《民用航空器快速存取记录器数据报送管理规定》的情况,掌握各公司数据运用现状等工作实际,2015年3月25日,民航局航安办刘清贵副主任、刘洪波调研员带领我院安全所相关人员赴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开展调研工作。华北局王赤民副局长、华北局航安办、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都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并分别就局方监管以及公司飞行品质监控现状与未来发展、基站建设进展情况、基站数据使用协议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探讨。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调研组进一步了解了航空公司机队监控率、数据分析手段及数据应用等方面的情况,同时也明确了航空公司和管理局、监管局对于局方基站的数据服务需求,从而为中国民航飞行品质监控基站项目下一步的建设实施、各机型基站监控项目和标准制定等工作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