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机场鸟情预警系统可行性研究”项目开题评审会在京召开
2014-08-12

 


    民航局机场司于2014年8月8日在北京主持召开了民航安全能力建设资金项目2013年“全国机场鸟情预警系统研究”项目工作总结与2014年“全国机场鸟情预警系统可行性研究”项目开题评审会。与会专家来自民航广西监管局、中国气象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首都国际机场、北海机场等单位。评审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2013年项目工作总结以及2014年项目的项目背景、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工作计划、预期成果、经费预算的开题报告,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形成评审意见如下:
    项目组对国内外鸟情预警系统的技术基础、研究与应用现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调研,提出将“全国机场鸟情预警系统可行性研究”集中在三个方面:基于气象雷达的国家鸟情预警系统实施方案研究、机场终端区域的鸟情预警与驱赶联动系统实施方案及关键技术研究、基于信息共享的鸟情预警系统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技术路线和工作计划,并已具备了较好的研究基础。“全国机场鸟情预警系统可行性研究”项目的研究方案基本合理、内容全面、技术路线可行,实施计划和经费预算合理。
    评审组建议,基于气象雷达的国家鸟情预警系统对于观测鸟类的迁徙具有重要意义,实现难度大,但可以先建立实施方案并不断推进。机场终端区域的探鸟雷达实现的技术难度也较大,要权衡技术指标的先进性和成本,追求实用性;雷达获取的鸟情预警信息应考虑提供给空管部门发布;机场目前可用的驱鸟设备的驱鸟效果可能影响系统性能,在下一步的联动测试中,应注重研究设备的驱鸟策略,推荐参考武汉等机场驱鸟的相关经验。在鸟情信息共享方面,不同来源的历史和实时数据可以有机结合并相互验证,并在机场间共享。并且,不能忽略机场运行机制方面的改进和驱鸟人员队伍建设。
    评审组一致同意通过2013年“全国机场鸟情预警系统研究”项目工作总结与2014年“全国机场鸟情预警系统可行性研究”项目开题。会后,项目组将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开题报告,按照研究计划推进相关研究,尽快建立我国的机场鸟情预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