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科院为法航AF447空难调查提供重要技术支持
2014-07-31
    近日,航科院机场研究所收到法国民航事故调查局发来的信件,对我院在法航AF447空难调查中提供的分析结果予以肯定和感谢。
    2010年,航科院以院内技术力量为主导,与法国民航事故调查局合作完成了民航局科研项目《驾驶舱话音记录器背景声识别技术研究》。该项国际合作得到了中国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的肯定与支持,并于2011年4月获得了民航局科技成果二等奖的荣誉。由于我院在记录器译码方面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雄厚的技术实力,法国民航事故调查局在打捞到法航AF447的飞行数据记录器(FDR)和驾驶舱话音记录器(CVR)后,第一时间与我院取得联系,并请求我院利用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对事故CVR中的数十个声音片段进行识别分析。航科院对该项任务十分重视,经过认真的比对和分析,向法方提供了详尽的分析报告。
    随后,法方公布了该起空难事故的调查报告,并于今年五月向航科院致函,表达诚挚感谢,指出此次官方公布的调查报告中所有关于声音的识别结果都是基于我院项目组提供的分析报告所得出,为调查结果的认定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帮助。
    此次我院协助法航开展的空难事故调查工作,得到法国民航事故调查局的高度认可,说明我院已具备在国际重大民航事件译码分析工作中提供实质性技术支持的能力,同时对于驾驶舱话音记录器背景声所识别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