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科院组织召开客舱训练设备和设施评估启动会
2014-07-18
 



    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题,作为飞行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客舱安全直接影响民航的整体安全水平,随着我国民航近年来的持续发展,客舱模拟器等训练设备和设施逐渐不能满足当前的训练需求,乘务员安全处置能力亟待提高。为规范管理客舱乘务员的训练标准,保障客舱训练设备和设施能够满足乘务员训练大纲要求,推动我国民航持续安全发展,航科院于7月15日至16日组织召开客舱训练设备和设施评估启动会,来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航空院校和航空公司的30余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会议,民航局安全总监吴成昌与飞标司副司长胡振江同志莅临指导。
    会上,陈利平副院长回顾了我国民航客舱训练设备和设施的发展历史,指出了客舱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当前暴露出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他谈到,客舱安全是保证航空器及机上人员安全的重要管理工作,与飞行安全同样重要,希望各位专家充分交流,集思广益,在定性方面展开研究,共同推进和完善我国民航的客舱安全工作。
    吴成昌总监在会上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客舱训练设备和设施的管理要有统一标准,随着我国民航的持续发展,飞机数量不断增长,机型的不同对乘务员训练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本着对公众负责的态度,将训练大纲标准化、正规化;二是从技术层面讲,要抓紧对客舱乘务员的管理和训练,特别是要提高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注重利用客舱设备和设施提高个人技能;三是要正确处理客舱训练设备和设施与局方监管的关系,对客舱训练设备的评估要与日常训练相结合,并将设备和设施作为对训练大纲的重要评判依据;四是航科院作为民航局批准的业内评估客舱训练设备和设施的资质单位,要严格规范评估标准,为航空公司提供优质服务,确保评估结果经得起客舱安全的考验。胡振江副司长回顾了近期我国民航客舱的安全形势,他表示,近年来,局方对客舱安全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客舱安全整体工作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仍存在很多不足,客舱标准和人员资质的把关,决定于训练大纲和训练设备,如何提高训练设备和设施的标准,进而提高训练的整体水平,提高我国民航客舱安全的整体实力,是本次会议的主旨,各位专家和代表要认真研究《客舱训练设备和设施评估指南》(以下简称《评估指南》)以及《客舱乘务员应急训练评估标准》(以下简称《评估标准》),提出意见建议,以便将《评估指南》和《评估标准》更好地贯彻到实施应用中去,为我国民航的持续安全作出贡献。
    与会专家围绕《评估指南》和《评估标准》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讨论,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建议。这两部咨询通告的研究制定,填补了民航行业法规的空白,为将来开展标准化评估工作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航科院将结合会议内容,进一步完善《评估指南》和《评估标准》,争取早日投入应用,更好地响应中央政策,协助政府加大监管力度,为行业资源共享建立平台,为推动我国民航持续安全发展贡献力量。